Blog

「聚合支付」究竟是什麼?跟一般的金流服務有什麼差別?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回答這些問題和更多。
知識
March 27, 2022
「聚合支付」究竟是什麼?跟一般的金流服務有什麼差別?

當談到支付商品和服務時,有很多不同的選擇。你可以使用信用卡或借記卡、貝寶,甚至是蘋果支付。但什麼是支付聚合,它與這些其他支付方式有什麼不同?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回答這些問題和更多。

什麼是聚合支付?"聚合支付"的具體定義可以這樣定義。它是指依托參與現金結算過程的各業務經營者和機構(銀行、非銀行機構和清算組織),結合其能力,提供多渠道服務的支付服務。是其中之一。商戶可以獲得類似於銀行賬戶支付的一整套現金存取、對賬和結算服務。"聚合支付",也被稱為 "聚合支付",是指屬於 "支付公司 "但不只從事 "支付服務 "或 "結算業務 "的金融服務。除了作為一個支付渠道,它還整合了各個運營商和機構的支付渠道和金融能力。特別是,商戶可以在一個應用中為各種電子支付提供統一的接入渠道,降低接入和維護支付系統的成本,提高商戶現金結算系統的運營效率,並負責收取增值收入。

既然當中能夠節省成本,又能提供更好的服務,那聚合支付商如何賺取利潤呢?關於聚合支付供應商的收入的一些重要觀點如下。

來自商戶的支付、結算和清算費用。
- 通過跨境結算費用。
- 為第三方中介平台(如互聯網平台和移動平台)提供直接支付服務的佣金費用。
- 基於交易的增值服務,如佣金費用或退費。
- 金融機構中安排收費服務的佣金費用。
- 中介平台的扣款費。
- 與交易有關的數據銷售。


與其他類型的支付有什麼區別?根據其特點,聚合支付與其他流行的在線支付服務(如信用卡)之間有幾個主要區別。

A photo with left blue background with two credit cards on top of it, while the right side orange background with an iPhone on top of it.

聚合支付 "不是企業自主設立的特定銀行或非銀行機構的明確劃分或業務分工,而是一個統一的名稱,用於服務的託管,而支付服務則承擔收取費用和盈利的全部責任。


1. 與傳統支付渠道(如信用卡)相比,聚合支付降低了使用成本:首先,使用 "聚合支付 "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各種機構的能力,主要是銀行。這些機構得到其業務渠道和賬戶流量的支持,這使得它們比純粹的互聯網運營商更有效率;


2. 商家可以通過單一的應用界面為客戶提供多渠道的接入。這降低了整合多個金融機構提供的支付賬戶的成本,特別有利於利潤低或利潤率小的企業;


3. 它採用了 "雲計算"、"大數據 "和 "機器學習 "等技術方法。先進技術的運用使服務操作過程高度自動化,縮短了服務時間,提高了效率。


4. 聚合支付沒有獨立的業務規模,是一個整合各種運營商能力的新興產業,涵蓋互聯網金融等現金結算業務和銀行、信用社、非銀行互聯網金融機構等線下金融機構。它不僅負責在做完交易後收取交易費,還可以通過整合內容等上游資源獲得其他類型的收入,如用戶流量費收入,為符合其條件的商家提供多渠道服務。


5. 支付聚合服務通常基於平台提供,允許用戶通過單一界面使用不同的支付技術。例如,如果你使用iPhone、安卓手機或Windows手機訪問亞馬遜,無論你的設備類型如何,你都可以使用Apple Pay/Google Wallet/Microsoft Wallet進行支付。


聚合支付是一種依靠參與現金結算過程的各種業務經營者和機構(銀行、非銀行機構和清算組織),結合其能力,提供多渠道服務的支付服務。通過這種方式,商戶可以節省與接入和維護支付系統有關的成本,提高支付和結算系統的運營效率,並獲得增值收入。聚合支付供應商如何賺取利潤是通過對其服務收費。這些費用可以包括支付、結算和清算的費用,以及基於交易的增值服務。此外,聚合支付提供商還可以從與交易有關的數據銷售中獲得收入。

正在尋找Wix聚合支付服務?台灣用戶可使用Flows台灣金物流服務,從多個整合中選擇。其他地區用戶可前往Flows官方網站了解更多。